タイトル :吉田松陰における「忠誠」

内容記述 :吉田松阴是处于日本近代化过程起点的重要人物。解明其所发挥的历史作用,成为吸引了众多研究者目光的课题。众多研究角度之一是考察其思想的内在变化,以求说明在传统社会中培养出来的吉田松阴何以能够成为日本社会近代转型的最早驱动力之一。战前日本的松阴研究,主要是强调其尊皇主义及其个人品质的卓越性。战后则主要是通过探讨其思想内在的近代性,来解释其历史作用的成因。其考虑问题的假定前提是,有助于日本近代化转型的思想,就一定具有某种近代性。而更为客观的研究方法是,在讨论其历史作用的成因之前,首先确定其思想发展所达到的历史阶段。本文主旨在于通过考察其忠诚观念,来探讨其思想的实际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