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近代漢語における“把”構文の機能義 : 『児女英雄伝』からのアプローチ

Abstract :关于现代汉语“把”字句的语法意义上,已有许多既有文献做了各式各样的分析,而这些分析大致上分为处置义与致使义两大类,只不过,关于这两类定义方式,根据不同的研究学者,认识与给予定义的方法却有落差,目前并未获得确切统一的见解;关于语法意义,被认为与“把”字句的一些历史发展过程有关,因此,对于这个问题,本文将以着眼分析“把”字句的历史过程的立场,从语法结构与各句子成分的相关性及其作用的观点出发进行考察;在本文的其中一环节,将用近代北京话的代表材料《儿女英雄传》的使用案例作为分析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