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近代及び現代漢語白話資料にみられる“價”の機能と特質

Abstract :在近代、现代汉语白话资料中,“價”出现在各种性质的词的后面。特别是在口语中出现的频率非常引人注目,其中北京话资料《儿女英雄传》中的用例数量尤为突出。因为“價在北京现代口语中仍在使用,所以在很多北京话辞典中都被定位为北京话。但是,我曾在论文(1992)中明确指出,对把“價”定位为北京话存有疑问。如果“價”不是北京话,为什么它在《儿女英雄传》中的用例数量如此之多,另外它的根源在哪儿?为了查明“價”的根源和性质,本稿对早期用例进行查证,以《儿女英雄传》的用法为基础,从使用过“價”的20多种近代白话资料中提取“價”的用例,从前置词的性质和机能的角度进行详细地分析。同时,以这种历史性考察为基础,对“價”的多重性质,及其历史背景下的社会性、地域性也加以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