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イトル :化粧品産業の業界構造分析 : マイケル・ポーターの五つの競争要因の分析とともに

抄録 :日本的化妆品产业的特征之一是流通路径的多样化。化妆品根据流通路径分为“制度品”,“一般品”,“访问贩卖品”,“通讯贩卖品”,“业务用品”。其中,“制度品”五厂家的市场占有率约为全体的100 分之50。本论文以Porter 教授的“五种竞争力理论”来考察上述的“制度品”厂家的竞争优势的源泉。为了达到该研究目的,首先考察日本化妆品产业的流通形态的特征,其次,考察日本化妆品产业的发展过程,并分析“制度品”厂家超过创业比较早的老铺“一般品”厂家的过程及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