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医療保険制度の特質と限界 : 市場経済化後、日中比較

Abstract :中国的城鎮医疗保障制度经过近十年的改革探索,目前社会医疗保险制度已初具规模,完成了归并制度,重新界定保障责任并实行社会化管理的制度建构任务。在肯定新的医疗保障制度具有先进性的同时,不能畏言新制度的不足造成的严重社会问题,即城镇弱势群体的医疗需求在医疗保障的发展过程中始终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满足,造成许多困难社会成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一严重的社会问题,不仅反映了新制度在建制过程中缺乏公正理念,在实际生活中也对国民身体素质的提高,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及社会的稳定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因此,对这一课题的研究,日益成为国家,社会,理论界共同关注的焦点。本文从日中比较的新视角出发,经过调查,分析,研究探索中国医疗保障制度的特质和现存的问题,对中国社会医疗保障制度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和深入的探讨。

Keywords :社会保障制度 基本医療保険制度; 二元構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