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日本自動車産業におけ貿易・資本自由化期の外資政策

Abstract :在前回『日本汽车工业外资政策史-从草创期到战后复兴期-』一文中,笔者就日本1930年代至1950年代初期汽车工业的发展历史,特别是日本政府在本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初期阶段所采取的严格的限制外国资本进入的保护及扶植政策,对成长期的日本汽车工业的振兴所起的效用进行了分析与说明。进入50年代,日本逐渐恢复在国际社会的地位。而此同时贸易・资本自由化的实行不可避免。这意味着以往日本政府为限制外国资本进入日本市场所采取的高关税・输入限制等规制不得不逐渐撤销。面对即将来临的贸易・资本自由化,这些有效的限制外国资本进入的诸政策的去向,以及日本政府又是采取什么样的政策,来强化本国汽车工业的国际竞争力以此对付大量涌进的外国资本,发展本国汽车工业的。本论文通过对50年代至60年代资本自由化前的调整,准备阶段的日本汽车工业的发展历史,来解明日本汽车工业发展过程中政府外资政策的作用。

Keywords :貿易自由化 資本自由化; 経営計画; 開放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