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における農民出稼ぎ労働の社会・経済背景と出稼ぎ労働者の構造的特徴

Description :一个国家的经济成长必将引起产业间及地域间的劳动力转移。在国民经济呈现稳定发展势头的中国,也毫无例外地产生了这一现象。尤其在20世纪80年代以来,农村劳动力的大规模跨区域流动,已经成为现代中国经济结构变动的一个重要特征。从发展经济学的观点来看,中国属于“二元经济”国家,但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又不乏其特殊性。因此,在探讨关于中国农村劳动力转移的问题时,其特有的社会经济背影不容忽视。本文首先就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中,农村劳动力转移所体现出的不同特点及其背后的社会经济根源进行探讨,然后通过大量的数据和新分类方法的尝试,对流入城市的农村劳动力群体的结构特征进行分析。

Keywords :労働力移動 戸籍制度 農村改革; 出稼ぎ労働者